首頁          關於導師          關於靜觀          靜觀課程          最新活動          聯絡

 

關於靜觀  

「靜觀」(mindfulness) 是指有意識地、不加批評地、留心當下此刻而升起的覺察,藉以瞭解自己,培育智慧與慈愛(「靜觀減壓課程」創始人喬‧卡巴金(Jon Kabat-Zinn)教授 )。修習靜觀可以讓我們停止慣性的機械式反應,覺察當下,並作出智慧的選擇,在喧囂的世界中仍能掌握自己的生命方向。

「靜觀」於1979年在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開始應用以來,​已發展成一門重要的科學課題及治療方法。研究證實靜觀訓練對多種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,包括:失眠、頭疼、心臟病、皮膚病等。「靜觀」也廣泛應用於精神健康領域。三位心理學家Zindel Segal、Mark Williams及John Teasdale創立了「靜觀認知課程」(MBCT),在主流醫學界與心理學界中證實該課程有效減低抑鬱症復發。同時,該課程也能幫助一般大眾應付生活壓力,促進個人成長,改善人際關係,提升整體身心健康。

1979年以來,靜觀訓練已陸續推展至世界各地。1997年至今,香港的醫院、學校(小學、中學及大學)、企業等也逐漸應用靜觀訓練。

 

參考資料:

牛津大學靜觀中心

美國 布朗大學靜觀中心

「靜觀課程」紓緩學童壓力(星島日報 2015年6月14日)

靜觀練習有助更有效的教養(香港衛生署 2016年11月10日更新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智慧的禮物
 

 

歡迎使用這些錄音

學習好好照顧自己

讓生活的質感呈現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完成課程/工作坊後使用錄音,會達致最佳效果

 

覺察身體

 

覺察呼吸

 

身體掃描

 

呼吸空間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

經常練習靜觀

探索身心運作

培養智慧自在

 

 

 


 

加入我們的通訊錄, 你將收到最新文章及靜觀資訊

電郵地址  

 

關注我們 facebook/Instagram